骨科和傷害復健的權威『東大門讚診所』,專治各種身體不適、腰酸背痛

背部肌肉拉傷

腰酸背痛腳麻

背部肌肉拉傷

原價:0

特價:0

 

疼痛症狀

突發性的背痛,可以是外傷引起,也可能是一個姿勢或動作(例如彎腰撿起地上的襪子,或抱小孩)後有『閃到腰』的感覺,此後作某一姿勢時會引起背部疼痛,通常可以站立但彎腰、走路、轉身或搬物品時可能引起疼痛。

病因學理

軀幹伸展彎曲或轉動的過程除了本身脊椎的結構(如椎間盤與面關節)外,脊椎的韌帶與肌肉都需脊椎的穩定度,當深層的核心肌肉(例如多裂肌)肌力不足或協調不佳無法穩定腰椎時,就會用到脊椎兩側的束脊肌、腰方肌等大肌肉來協助深層核心肌群來維持整個身體平衡。因此當深層核心肌肉工作不良時,外層的大肌肉很容易因過度使用而疲乏,產生緊繃、痠痛甚至拉傷,同時也可能其他周邊大肌肉(例如臀大肌)拉傷。

好發對象

任何年紀的人皆可能受傷,尤其是非專業之運動員(例如學生比賽)或長期使力不當的勞力工作者,更常見於顯少運動、背部僵硬、核心肌力不足、長時間久坐久站等不良習慣的上班族、家庭主婦。

治療原理

急性肌肉拉傷如果較不嚴重的狀況,可以先不用冰敷避免肌肉痙攣。而是先放鬆因疼痛或疲乏的肌肉緊繃,除了可用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等藥物來減輕疼痛放鬆肌肉外,物裡治療如熱敷、超音波、雷射、徒手治療都可以放鬆肌肉減少緊繃、改善疼痛及局部血液循環。

於疼痛緩解後更重要的運動治療可以強化脊椎核心肌肉群的力量,提升脊椎肌肉協調,穩定脊椎避免再次傷害,而達到更長遠的效果。長期反覆累積的慢性肌肉拉傷可能需要更長的治療與復健時間,若配合現代醫學的組織增生療法、震波及雷射治療,可提升治療成效加速恢復速度。

適用療程

2023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